中國紫光集團擬收購矽品、南茂、力成等IC裝封測試大廠一事,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全14日提出「3+3」主張。林全指出,對於中資、外資來台投資、併購必須有3個原則,包括對企業發展有利、對產業發展有利以及不危及國家安全。其中,紫光入股可能涉及國安問題。他更進一步提出3點意見。他表示,目前政府缺乏信賴機制、馬政府在過渡時期、紫光集團趙偉國更有多次不當發言,基於這些理由,該案都不應該在短期內做出決定。

林全在14日與媒體茶敘中,針對紫光集團收購IC封裝大廠提出意見。他認為,任何中資、外資來台投資、併購都必須滿足3個原則,包括對企業發展有利、對產業發展有利以及不危及國家安全。以民進黨智庫的立場並非逢中必反,而是須考量這3個原則。

而針對個案部分,他認為,紫光併購矽品有產業發展影響疑慮,而中資入股IC產業設計是否涉及國家安全問題,業界也有很多疑慮,這些都是政府應該釐清,而不是只考慮經濟部說的企業發展策略。

林全表示,除了3個原則外,建立政府、企業與人民之間的「信賴機制」也很重要。這個信賴機制,則必須透過企業與政府共同打造「產業政策」實現,有了明確的產業政策,雙方就能有相應達到目標的手段,才不會出現企業繞過政府,直接與中國打交道的現象。他認為,如此一來,不但政府不會信任企業,人民也不會信任政府,政府作為產業推動者的角色更會蕩然無存。

他指出,以紫光併購案來說,在3點原則上就有疑慮,加上目前政府也缺乏人民信賴的機制、馬政府又在過渡時期中,紫光集團趙偉國更有多次不當發言、傷害協商氣氛。基於這些理由,該審查案不適合在短期內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