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官方通訊社報導,12日舉行的市政選舉中,不但有女性首次參與投票,更有將近20名女性當選,創下該國歷史紀錄,也為男女平權跨出一大步。

在女性仍不被允許開車的沙烏地阿拉伯,這次市政選舉,首次有女性候選人及女性投票,成為全球焦點。根據沙國官方媒體Sabq.org最新訊息,這場選舉中約有將近20名女性候選人在選舉中脫穎而出。

BBC引述沙國官方資料報導,奧泰比(Salma bint Hizab al-Oteibi)當選聖城麥加馬德拉卡(Madrakah)區的議員,這是保守的沙國首度開放女性投票和參選。這次選舉共有978名女性候選人,以及5938名男性候選人;而沙國人口約2800萬人,選民部分則有13萬名女性登記為選民,135萬選民為男性。儘管女性只佔不到11%,沙國官員仍稱這次民主選舉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

容許女性在選舉中投票,是已故的阿卜杜拉國王的決定,他在今年1月去世,繼任者總算完成他的遺命。BBC指出,事實上,在1965年到2005年的40年間,沙烏地阿拉伯沒有舉行過選舉,而這次奧泰比在選區內擊敗7名男性、2名女性對手,成沙國有史以來第1位女性市議員。

法新社報導,沙國Baha選區有1146名婦女登記投票,有946人出席投票,婦女投票率高達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