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面臨1個窘境,在眾多有意代表該黨角逐總統寶座的參選人中,可能無人能夠在初選中得到足夠的支持票。前天傳出該黨高層人士開始商量以「討價還價會議」(brokered convention)來協調出1位候選人的可能性。為了避免莫名其妙被搓掉,民調緊追在川普(Donald Trump)之後的腦神經外科醫師卡森(Ben Carson)11日揚言,不惜退出共和黨、獨立參選。

在美國,在第一輪初選時若沒有任何1位有意角逐總統寶座的參選人得到足夠的支持,政黨的處理方式之一,是在提名大會之前,進行「討價還價會議」(brokered convention)。黨內會開始進行政治交易,參選人將得以在第2輪投票前把自己的忠誠支持者交給別的參選人,藉此產生出有能夠過半數的人選。

這種作法固然可能產生出1位得到黨內共識的候選人,對於不是長期經營政治人脈的素人而言,確實較為不利。畢竟,他們可以拿來交換的資源比職業政客少。

這次有意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寶座的參選人之中,民調領先的兩位剛好都不是職業政客:地產大亨川普、退休腦神經外科醫師卡森。

面對可能被不利於他的交易手段,卡森祭出退黨參選的威脅。

卡森表示,如果共和黨的領袖們想要毀掉這個政黨,就繼續這樣玩。如果這種顛覆選民的意志、以菁英意志來取而代之的計畫展開,「我可以跟你保證,川普不會是唯一脫黨(參選)的人。」

這是卡森第一次揚言脫黨參選;被他點名的川普倒是打從一開始就放話說,如果共和黨不給他「公平的」待遇,他就退黨自己選。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首席戰略家與公關主任史派瑟(Sean Spicer)試圖安撫卡森說,有關「討價還價會議」的說法只是大家在餐會上聊到的話題,根本還不是個方案,為此吵鬧還有點蠢。

這次共和黨初選的最大特色就是素人領先職業政客。但是民調領先的川普的言論卻讓很多人頭痛。儘管大部份的參選人說,還是會支持該黨最後提名的候選人,資深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卻公開表明,絕對不會支持川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