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2 天氣晴

宿Xunta 自治區政府設立的庇護所,6歐元

今天面對的將是最艱苦的路程,按照指南的提醒,出鎮後的指標有些混亂,正確應該走右邊的法蘭西之路,這是一條自然山徑,路線長,必須翻山越嶺,直到Trabadelo才與左邊的路線交會,左邊的路線是沿著車流量相當大的國道6號前進,有一段貫穿整座山脈的兩線道公路,路面相當狹窄,而且沒有人行道,只能在1.5公尺寬的路肩行走,橋下是15公尺深的溪谷,走在上面相當危險。

當選擇走上右邊的路線後,路邊寫著這麼一句話「el Camino muy duro」,意思是這是一條非常困難的道路,比起之前的路徑,今天終於能體會什麼叫做行路難,難怪會被稱作困難之路。才離開鎮上沒多久,回頭一望,小鎮已經在遙遠的山谷下,安靜地臥伏在群山之中,再越過一個山頭,倏忽地置身群山中,來時的喧囂已了無蹤影。

 

連續12公里的山徑,山勢非常陡峭,在永無止盡的上坡與下坡間,沒有任何歇腳處,體力消耗的相當快速,更別說因為消耗體力產生的飢餓感,雖然身上有乾糧充飢,可是仍然覺得無力,直到Trabadelo才勉強找到一家咖啡廳歇個腳、吃點東西。

Trabadelo開始離開山徑小路,將近7公里和公路並行而走,雖然必須時時注意著後方是否有來車,但是走在加利西亞群山腳下,沿著山谷之中蜿蜒的小溪畔,野花綻放、綠蔭如織、還有恬靜的田園景緻,數個宛如世外桃源般的小村莊,都是歇腳休息的好去處。就在美麗小巧的村落Vega,我竟遇到早應該走到前方不知何處的Pierre,他說他今天身體不舒服,無法再往前走了,坐在這裡期待能遇到我,跟我交待一聲。而在這之後,並沒有如我們的預料,有機會再跟Pierre會合,只有幾天之後,我曾和他在路上短暫重逢,到最後連我也跟José他們分開而走了。

走過這幾個美麗的小村後,又開始走入山中小徑,這段路的陡峭不亞於早上的那一段路,足足有11公里左右的上坡路,果真是名符其實的困難之路。因為山路難行,每越過一座山頭,就必須為自己加油打氣,而每走到一座山頂,看到無比美麗的景色時,才又有繼續前進的氣力。縱然有段是沿著溪谷低地行走,但是腳程實在是無法加快,所以遲至下午4點才進到OCebreiro。

大概是從Astorga之後,幾乎每個村莊都有養牛、羊或馬等牲畜,一進入村裡,空氣中充斥著動物糞便的味道,有些甚至路上還有牛糞,尤其越接近Galicia越是嚴重,沿著溪谷經過幾個較乾淨的村莊後,又必須開始連續閃避地雷的動作。但是到La Faba時,已經是滿地黃金,沒有任何乾淨的空隙可以踩踏。這些山中的村落都相當迷人,但實在無法忍受空氣中彌漫的刺鼻氣味,沒能駐足欣賞有點可惜。幸好離開村莊後,有沿路盛開的溫帶花朵,洗滌那混濁的餘味,帶來盈滿鼻腔的馨香。

作者:羅瓊雅(著有《一個人的朝聖之路--28天徒步慢遊西班牙》)

從Villa Franca開始,便是一段camino duro(困難之路)。圖:釀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