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兩點前就抵達了VillaFranca,當我接近村莊時,已經遠遠地瞧見José和Pierre站在路口翹首探望,霎時間,疲累、痠痛似乎都遠離了,這種心情難以形容,像是一種被親人等待回家的感覺。我們住的鳳凰庇護所是私人的,雖然頗有特色但相當簡陋,據說這間庇護所是以美食著稱。不過,我們並沒有在庇護所用餐,而是到Alex的朋友Julio住的公立庇護所煮食,在Foncebadón認識的兩位熱情大男生,來自Canarias的Jonay、Rayco今天也加入我們。

大家在超市買了需要的食材後,由這群男士們掌廚,煮了一大鍋相當美味的白醬義大利麵和一大盤的生菜沙拉,足以應付15人的份量,從備料、煮食、擺桌、整理到清洗,都是這些男士經手,女生只需等待上桌吃飯就好,完全不需動手,偶而被體貼的西方男士照顧,還滿令人開心的。

Canarias是位在大西洋上的熱帶島嶼,屬於西班牙伊比利半島之外的領土,西班牙本土販賣的香蕉大部份都是來自這裡,從Jonay、Rayco身上可以感受到來自海洋島嶼的開朗性格,熱情而有活力,來自同為亞熱帶海洋國家的我,感覺更為親切,今天之後就沒有再遇到他們,卻沒想到在聖地牙哥大教堂的彌撒儀式中能與他們重逢。

從中世紀以來,VillaFranca這個有小繁星原野之稱的小城,許多虛弱或生病的朝聖者無法前進到聖地牙哥時,便會在這裡的聖地牙哥教堂領取恩典證書。而從這裡開始,便是camino duro(困難之路),是最艱苦的一段路,有些人在這裡就放棄往前走。

有朋友問說,「你一個人去走不擔心、不害怕遇到壞人嗎?」「跟那麼多陌生人住在一起,不擔心危險嗎?」我不能也不敢保證是百分之百的安全。但是,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當第一天住進庇護所、第一步踏上朝聖之路後,這些曾經存在的疑慮或擔心,從那一刻起就不存在了,除了擔心沒床位可住,我很放心地走路、認識新朋友,也被新朋友認識。

這條路對我來說,是滌淨心靈的道路,沒有繁文縟節,沒有世俗考量,全憑心來做主決定的自由之路。從一個出門旅行從不考慮青年旅館,訂房間都要求有獨立衛浴的人,竟能立即適應男女合宿、衛浴共用的團體生活。從擔心路上會有未知危險的旅行者,成為放心自在的朝聖者,甚至在森林裡、在原野中行走許久,遇不著半個人,也能安然地享受鳥語花香、風聲林濤。究竟為什麼呢?我也不是很清楚,就像許多朝聖者共同的感想,或許這真是一條充滿性靈的道路。

作者:羅瓊雅

(編按:從西班牙北部的潘普洛納起步,一路走到加利西亞自治區的首府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全程600多公里的「巡禮路」,1名台灣女子完成了這條1個人的朝聖之路。

作者羅瓊雅,出生於台南,東吳大學中文系暨社會系畢業。在進入職場後,她才發現自己嗜愛旅行,工作收入有大部分花費在旅行。2013年,她一個人背著10多公斤的背包,徒步28天,走向這一段充滿勇氣、堅持、不服輸和與自己對話的的旅途。這本由釀出版(秀威資訊) 出版的《一個人的朝聖之路--28天徒步慢遊西班牙》,即完整紀實這趟徒步之旅。新頭殼特別與釀出版合作,為讀者摘錄部分內容。)

熱愛旅行的羅瓊雅,2003年1個人完成28天、徒步走了600多公里的朝聖之路,還把經過寫成書。圖:釀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