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地檢署週四(10日)針對頂新劣油案一審宣判結果提起上訴,行政院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達全力支持的態度。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根據食安法的精神,很清楚的紅線絕對畫在「原料」,所以食品只要原料不對,後面就沒什麼好說的。另外,對於近日有民眾在特定大賣場對乳品進行「秒買秒退」的活動,孫立群指出,這是民眾自發性的行動,行政院予以尊重。

孫立群上午在記者會中表示,頂新案的爭議就在於到底這條紅線畫在「原料」還是「成品」,而根據食安法的精神,這條紅線絕對是畫在「原料」。根據越南政府的官方資料,越南大幸福就是飼料商,不是食品商,所以食品只要原料不對,後面就沒什麼好說的,「來源不合法、就是不合法」。

法務部次長謝榮盛則表示,彰化地檢署10日已依法提出上訴,認為彰化地方法院判決有9大違失,對此,法務部給予肯定和支持。其實在此案偵辦過程中,檢察官就透過法務部到越南當地實地訪查,也得到當地政府的配合和協助,取得情資回台,可惜法院對此證據並未審酌,希望此案到二審後,檢方能進一步提供更多證據,請法院重新考慮判決。

另外,近日有民眾發起行動,在全台各地特定賣場對於乳製品進行「秒買秒退」的行為,即購買乳製品後隨即開瓶、戳洞,再立刻回到櫃檯退貨,讓賣場無法原品上架,引發外界熱議;對此,孫立群回應,對於民眾的購買自由跟消費行為予以尊重,但在行政院的層級,則希望此案「在法律上,可以有清楚的回應」。

孫立群表示,據了解,很多大賣場有一定的機制,所以民眾「秒買秒退」的行為,賣場是接受的,而有些賣場為了食品安全,只要退回就會銷毀,不會繼續販賣,所以在商業行為和人民自由選擇上,行政院都予以尊重。

媒體追問這是否代表政府默許此行為?孫立群則說,這不是默許與否的問題,而是消費者本來就有消費自由;而謝榮盛則表示,這是民眾自發性的行動,法務部的立場是尊重民眾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