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週四(10日)審查台北市住宅基金預算,其中,議員認為北市規劃4年共1422億的土地價購費用及興建成本,佔了北市府4年總預算的2成,排擠到其他局處預算,最後委員會僅同意通過不需土地成本的市有地及無償撥用國有地的預算,其餘皆暫時擱置或刪除,但仍須至大會討論及進行表決。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11日表示,會繼續向議會溝通,爭取支持。

工務委員會10日審查住宅基金預算,北市都發局喊出4年2萬戶的公共住宅政策,並規劃1422億元的預算,包括購買土地的費用394億以及興建費用925億,土地購價費用由住宅基金支出,興建費用則是向銀行融資,並分期50年償還;不過,在明年編列的140億元當中,就有多達近100億的預算被擱置或刪除,包括陸保廠(原六張犁營區)AB基地的購買費用54億。

國民黨議員鍾小平在會中表示,明年大選蔡英文會當選,所以中央的地免不免費,關鍵在柯文哲跟蔡英文的關係,若土地可無償使用,他贊成蓋公宅,市府不須要花錢買地;最後,工務委員會將需要有償撥用的土地均刪除或暫時擱置,並把將所有興建工程費打了95折,而設計規劃費也打9折,綠營議員保留大會發言權。

國民黨議員徐弘庭11日中午接受訪問時表示,北市府花了大筆費用,卻只能蓋幾百戶的公宅,比例原則實在不相符,對於北市府有無必要花這樣的錢,去做單點性的公共住宅,他打了一個很大的問號;此外,大眾運輸建設也必須盡快搭配興建,應盡快將其他捷運線興建完成,針對交通做配套改善,台灣仍缺少基礎建設,北市在建設上的進度還是相對緩慢。

徐弘庭也指出,1422億的土地價購費用及興建成本,就佔了北市府4年總預算的2成,一定排擠到其他局處預算,柯文哲也該就此向議會以及市民做個清楚的交代,1千多億不是小數目,市府應該讓外界知道細節,不然,根本無法說服議會同意這些預算編列。

對此,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公共住宅政策是北市府重要政策,也是很多市民期待能夠改善台灣居住問題的策略方法。市府希望議會能支持公宅相關預算,使公宅順利推動,市府仍會繼續向議會溝通,爭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