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9 又回到獨行的日子

2013.5.21 天氣晴

宿Albergue Ave Fenix,私人,7歐元

早上一個莫名的感覺讓我醒來,原來是José正要在我枕邊放上紙條,看我睜開眼睛,他直接告訴我要先離開,他們會在Villa Franca的庇護所等候我,有人陪伴而走的日子宣告結束,不過,雖然又恢復一個人行走,可是知道前方有同伴在等待,心裡多了些溫暖和感動。

一個人走路,要走要停、要快要慢全照自己的意思,也不會影響他人,若有人結伴而行,當然可以相互照應、分享喜悅,卻要相互妥協配合,兩者各有優缺。我還是比較喜歡一個人走,除了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也能專心欣賞風景,何況當走到必須專心應付腳步而無暇他顧之時,也沒有力氣跟人互動分享了。而且在朝聖之路上,不時會遇到陌生但友善的朝聖者,所以一個人走也不曾真正孤單。

沿途仍是石頭村莊,不過有著Galicia特色的茅草屋頂穀倉或工具間,已經處處可見,除了有些畜牧人家外,這一段路顯見多處的葡萄園與酒莊,這是離開La Rioja地區後少見的景象,少了前兩天的山巒疊翠、秀麗風景,卻多了山谷平原裡農村田園的質樸氣息。

朝聖之路從第2天的Puente La Reina開始走到第16天的Astorga,幾乎是和高速公路111或120的方向一致,時而看見,時而不見,由東向西前進,從Astorga之後才遠離高速公路,走入崎嶇山路和偏遠村莊,直至Ponferrada才又跟高速公路貼近,進入Galicia區界前則再次遠離,進入山區行走。沿途經過的大部份地方,除非靠自己的雙腳來走這一趟,否則應該都是一生不會造訪之地。

對我這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這趟幾百公里的健行,出發前並沒有長途練走,也沒有加強背負重量的體力,在決定朝聖之後,就這樣買了機票,背上新登山背包、穿著新登山鞋,飛向西班牙,踏上朝聖之路。

如初生之犢般的勇氣,到底從何而來,自己也不知道,只是頗得上天眷顧的幸運,一路伴隨而行。長時間走路下,身體累積的疲累和痠痛一直存在,每天都是一場體力和意志力的戰爭,卻沒有想到要放棄,一步一步地,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二的路程,也深信著未來的三分之一會順利完成。

每當體力已達極限,而眼前仍須爬上那綿延不盡的山路時,或是雙腳已經痠痛難耐,卻仍需繼續那永無止盡的下坡時,都會擔心著能不能撐過,卻也都能平安地度過。我想,大概是靠心底那股不服輸的驕傲支撐著吧,既然決定往前走,前方絕對沒有過不去的橋、翻不過的山,更沒有到不了的問題。於是,一天又一天,走過一村又一莊,越過一山又一嶺,經過高地、平原、盆地和溪谷,縱然雙腳已走到麻木,還是能夠努力地走過去。我想,在朝聖之路上,沒有抽筋、沒有扭傷、更沒有起水泡,能夠像我這麼平安無恙的人應該不多。

作者:羅瓊雅

(編按:從西班牙北部的潘普洛納起步,一路走到加利西亞自治區的首府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全程600多公里的「巡禮路」,1名台灣女子完成了這條1個人的朝聖之路。

作者羅瓊雅,出生於台南,東吳大學中文系暨社會系畢業。在進入職場後,她才發現自己嗜愛旅行,工作收入有大部分花費在旅行。2013年,她一個人背著10多公斤的背包,徒步28天,走向這一段充滿勇氣、堅持、不服輸和與自己對話的的旅途。這本由釀出版(秀威資訊) 出版的《一個人的朝聖之路--28天徒步慢遊西班牙》,即完整紀實這趟徒步之旅。新頭殼特別與釀出版合作,為讀者摘錄部分內容。)

Castillo de los Templarios(聖殿騎士團總部)建造於13世紀,是朝聖之路必經的知名城堡。圖:釀出版提供   

西班牙不是只有巴塞隆納,還有一條通往天主教的聖地「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是全世界唯二「巡禮路」之一的世界遺產。作者羅瓊雅花了28天1個人走完600公里的朝聖之路。圖:釀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