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9日接見「中華民國第38屆、海外華人第24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得獎人,談到台灣的經濟,馬英九認為,在外人眼中,台灣這方面的表現不差,只是自己有點妄自菲薄。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指出,過去這幾年中,全球遭逢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經濟風暴特別多,也造成世界經濟緩慢復甦,而台灣的經濟表現也因此受到衝擊。

但馬英九也提到,自己上任後,努力改善國內經濟,雖然外界常說國內投資環境不好,工業界也抱怨,缺水、缺電,甚至還缺德,但其實從各項國際評比數據來看,顯示在外人眼中,台灣經濟表現不差,「我們往往有點過度妄自菲薄,有時會打擊國內信心」。

不過,馬英九也坦言,台灣的經濟從7月後就表現不佳,今年的GDP成長恐怕也只能保1。他解釋,因為台灣出口佔GDP的7成,國內經濟十分仰賴出口,因此,受到國際大環境不佳的影響,台灣要避免被波及也很難。

另外,談到政府的經濟政策,馬英九也強調,政府目前正在推動生產力4.0計畫,盼全面改善台灣的產業結構,否則台灣物價較低,薪水也不易提高,必須盡量在各行業上增加生產力,才能與國際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