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7日報導,Google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科技公司應該致力於研發工具來反恐,例如創造出仇恨性言論拼字檢查器。

Google執行長施密特7日投書《紐約時報》,文中表示,使用科技來自動過濾極端主義者散布的內容,將可以「阻斷社群媒體上的緊張升級」,並「在影片廣為流傳前予以移除」。

施密特的投書正好呼應了非常有希望問鼎白宮寶座的希拉蕊,她才再度呼籲矽谷能協助擊潰恐怖主義,特別是研發工具來打擊所謂的伊斯蘭國(IS)。

希拉蕊在華府的一場演講中表示:「我們需要讓最強大的打擊者盡全力摧毀伊斯蘭國。」

在巴黎恐怖攻擊之後,科技公司和政府對於如何處理恐怖主義的威脅意見分歧。

許多科技公司,在史諾頓(Edward Snowden)洩露中情局內幕的餘波盪漾中,堅定地致力提升自家產品的保密功能,努力讓上鎖的智慧型手機在沒有密碼的狀況下幾乎不可能侵入,而此舉讓某些政客相當沮喪。

上週在美國加州聖貝納迪諾郡(San Bernardino)驚傳槍擊案,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6日罕見地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發表演說,除呼籲國會應加強槍枝管制與緊縮簽證申請外,並還要求科技公司協助對抗伊斯蘭國。

在反恐爭辯升級加溫之時,施密特的投書看起來似乎試圖使緊張緩解,並且展現科技公司願意協助反恐的意願。

施密特在文中寫道:「隨著科技業所有偉大的進展,擴張的網路接近使用也已經伴隨而來一些嚴峻的挑戰,例如對言論自由的威脅、對於監控的疑慮,以及對於恐怖分子在網路上行動的恐懼。」

「所有善良的人可以透過新工具、新發明來從事美好的事物,也總是會有些人利用來搞破壞。」施密特堅持,監控審查系統和對隱私的侵犯,無法解決問題、改變狀況。

他認為,「我們應該建立工具來幫助社群媒體上的緊張不要繼續升溫,有點像是『拼字檢查器』(spell-checker),但是為了檢查仇恨和騷擾。我們應該目標鎖定在恐怖分子團體的社群帳號,如伊斯蘭國的,然後在他們散布影片之前將之移除,或者是協助那些反恐怖分子的訊息能夠讓更多人聽到。」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Josh Earnest)7日告訴記者,美國政府想要防止「踐踏一系列公民自由(civil liverties)的主張」。

而希拉蕊在週日演講後,隨後分享了她對抗伊斯蘭國的計畫,並且呼籲合作。她說,他們(伊斯蘭國)正使用網站、社群媒體、聊天室,及其他平台慶祝著斬首行動、招募未來的恐怖主義者、號召攻擊,「我們應該與網路虛擬主機商合作,關閉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