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8日下午與公務人員對談,談到軍公教,朱立倫批評,某些政黨、政治人物長期汙名化公務人員、軍公教,造成社會對立,讓公務員的士氣受打擊。他認為,公務員是國家的,不能說公務員都支持哪個黨,包括民進黨、親民黨都應肯定公務員,不要表面做一套,私下又是另一套。

朱立倫下午4時出席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104年度擴大幹部會議,夾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3時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5時之間入場。他致詞時表示,自己不是為了選舉拉票才來,他自己就是出生在軍公教家庭,後來當教授時也是公務員。他認為,社會上應該飲水思源,尊重前輩對大家的付出,軍公教要家庭溫飽及尊嚴,很高興三黨總統候選人都能在這裡對公務人員講清楚。

話鋒一轉,朱立倫批評,對於公務員,尤其是某些政黨、某些政治人物,長期汙名化公務人員、軍公教,造成社會對立,甚至讓公務員的士氣受到很大打擊。他強調,政黨可以輪替,中央、地方都有不同政黨,但推動政務工作時,除了政務官,絕大部份工作都是公務員在做,公務員很多都是菁中的菁英。

朱立倫認為,雖然有些民眾不滿公務員,他可以理解,但是,用汙名化、貶抑的方式,說公務員都是支持哪個政黨,或是哪個政黨特別照顧,絕無此事,公務員是國家的、中華民國的,希望民進黨、親民黨一定要先肯定公務員,不要表面做一套,背面又是另一套。

朱立倫又說,社會上公平正義喊得很大聲,這事牽涉到世代正義、行業正義2個概念,他在6日的青年對談時已表明,不應該製造世代與行業對立,「有些人藉此爭取政治利益」,這能獲得一時選票,卻傷害了台灣與公務員。

談到年金制度,朱立倫指出,現在民眾動輒都說,公務員的年金制度不正義、要改革,但那是因為過去沒建立退輔制度,之後改為年金制,最大的精神是存得多就得的多,提撥少的人不能跟提撥多的人比較,也要看年齡、世代的差異,除了考量政府財政,也要考量當年政府簽下契約的信賴保護原則。他主張,對公務員的態度有3要,要尊嚴、要正義、要保障,該給的信賴保護原則要說清楚。

對於朱立倫的說法,現場公務人員代表紛紛給予歡呼,之後還高喊「朱主席,凍蒜」,支持朱的態度十分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