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2月在割闌尾團隊推動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活動期間,於臉書上發文,卻被民眾發現內有「藏頭文」,寫著「罷免要過半」,遭民眾檢舉違反《選罷法》。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黃細明8日證實,選委會早在7月底左右已結案,認為柯文哲的行為屬於言論自由,並未違反相關法令。

柯文哲今年在臉書發文,不過,因為文章每一行的第1個字由上往下念,就變成了「罷免要過半」的藏頭文,選委會也證實收到一封檢舉信件,檢舉柯文哲在臉書的文章,若確定違反選罷法,將被罰10萬至100萬元。

黃細明表示,該位檢舉者的檢舉內容為藏頭詩,經選監小組認定,該部分應屬於柯文哲個人的言論自由,且「罷免要過半」是在講法令的相關規定,並未衍生要選民或他人做什麼動作,且藏頭詩的解讀,人人不同,因此選委會認定柯文哲並未違法。

黃細明指出,選委會依規定將認定結果回覆檢舉人,檢舉人也未提出異議。對此結果,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表示,尊重選委會的認定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