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7日公布最新的經濟政策,他提出以「三弓四箭」發展台灣供應鏈,相信透過此政策,可以讓台灣產業有另一波的起飛。不過,雖然是政策發表會,但除了朱立倫本人外,與會的其他人則紛紛批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產業政策過時,且只給標題沒具體作法,不像國民黨的政策有完整考量。

朱立倫上公布經濟政策,推出「三弓四箭」,三弓包含:壯大科技實力,增加科技預算,加強與美、日等先進國家合作;產業4.0,推動大型科技專案計畫,加強技術的研發與整合;建立台灣成為自由經濟島,跟各國簽FTA,加入各項區域組職。

至於四箭則是建立自有品牌;進口替代伸展到上游,政府鎖定特定關鍵技術、零組件和原料,輔導協助企業研發,取代買先進國家的產品;確保下游產業主要供應商地位,即使中國成立紅色供應鏈,台灣供應鏈不能斷裂,兩者還能合作;差異化市場,台製高階產品銷歐美先進國家,並開拓東協印度等地區商機。

媒體詢問,蔡英文說不要過度倚重中國市場要南下,朱立倫則強調,「三弓四箭」不會忽略跟中國的關係,生產供應鏈內,也不會忘記包含中國、東協、印度、非洲等,「沒有一個可以因為意識形態而忽略掉」,台灣供應鏈跟紅色供應鏈可以合作,擴大我們的市場。

而在兩岸因素的影響下,如何加入TPP、RCEP?朱立倫則自信地表示,美國及日本都已表示很歡迎台灣加入TPP,他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都提過加入的立場,未來若能執政,能很穩定的在兩岸上獲得正面的力量,在產業調整上,「我相信,我們是唯一做的到的政黨」。

另外,對於總統馬英九曾提出「633」方案,朱立倫則說,他不會用一個數字來代表,但會把台灣整體競爭力,用「三弓四箭」大幅提升。而關於GDP會不會升,他也說,無法說數字,但一定能為台灣重新找到產業的春天,新的引擎能夠啟動,增加年輕人的就業機會跟GDP產值。

媒體也詢問,朱立倫未來若執政,對於22K的薪資狀況是否會有改變,朱回應,22K的確被企業濫用,但這幾年政府不斷調升基本工資,若執政,加薪方案越多越好,但不可能訂出一個數值來。

不過,雖然是政策發表會,但與會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費鴻泰、智庫執行長等人,皆批蔡英文提出的產業利國政策都是政府已經在做的,「她的思維還是舊思維,朱的是新的,兩者高下立判」。費鴻泰還說,他不是要嘲諷蔡英文是空心菜,但蔡的白皮書只講了標題,怎麼做就不講,「麻煩她針對所要做的發展,至少要像朱提出如何從基礎做起,給大眾一個交待,不是只給一個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