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結束一場長達7小時的辯論激烈會議,結論並未就減產達成一致,OPEC主席Emmanuel Ibe Kachikwu表示將持續每日生產3150萬桶原油,等於宣告放棄之前每日3000萬桶的產油上限。布蘭特原油聞聲立即反應,4日收盤下跌1.9%至每桶43美元;紐約西德州原油收盤跌破40美元大關,高盛甚至預測會跌至20美元。

《華爾街日報》指出,OPEC內部存在巨大分歧,部分成員力爭減產,希望推升油價上升,但伊朗、委內瑞拉等成員國考量自己國家經濟狀況,並不願意減產,而有能力減產的沙烏地阿拉伯則是擔心伊朗崛起,也堅持拒絕減產,這個僵局意味著OPEC成員國可能在未來幾個月裡,繼續以接近紀錄高點的速度生產原油。

路透社報導,過去18個月以來,油價幾乎已經腰斬,布蘭特原油LCOc1上週五跌至43美元左右,接近近年來的低點。高盛等銀行預估油價可能進一步下滑,甚至跌到每桶20美元。

OPEC決定將減產與否的討論推延至明年5月或6月初的下次會議,而印尼近日重新加入該組織,預計每日增產89萬桶原油,更是對低迷油價雪上加厢。預料隨著伊朗擺脫限制原油產量的國際制裁後,該組織壓力可能進一步上升,持續低迷的油價也將削弱成員國的財政狀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