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日前發布1段錄音檔,表示聲音來自該組織最高領導人曼蘇爾(Mullah Akhtar Mansour),以反駁阿富汗情治單位宣稱,曼蘇爾已經死亡的「謠言」。不過,這段10多分鐘的有聲訊息真假難辨,傳出連塔利班的高層人士自己都不太相信。

美國之音報導,曼蘇爾在錄音中表示他被槍擊死亡的新聞,是徹頭徹尾的無稽之談,根本是敵人陰謀,希望製造假像引爆塔利班領導層內鬥。錄音中強調,他是安全、健康的,並一再指控喀布爾政府及情報機關,散布他的死訊,企圖分化塔利班領導層。曼蘇爾呼籲追隨者不要擔心他的安危,誓言塔利班將繼續戰鬥,直到在阿富汗建立一套伊斯蘭制度為止。

中央社引述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錄音檔裡的聲音說:「我錄下訊息讓所有人知道,我還活著。我從未與任何人打鬥,沒有舉行會議,我也多年沒去(巴基斯坦)庫契拉克(Kuchlak)。」

不過,塔利班好像一直在玩領袖現聲而不現身的謊言遊戲,之前首任領導人奧馬爾(Mullah Omar)過世,消息就被掩蓋長達2年,因此這段錄音檔,難免令人懷疑。法新社訪問南部海曼德省(Helmand)1位指揮官Mawlawi Hanifi,他就表明不相信這段錄音,「曼蘇爾自己就騙了我們2年」,直言他們很難再相信這類錄音。

有人質疑,這支游擊隊想藉公布錄音檔爭取時間,推選出新領導人。美國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特別代表歐爾森(Richard Olson)表示,曼蘇爾生死未卜,美方正密切注意塔利班領導階層可能出現的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