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4日發表教育政策,對於有人主張要恢復聯考制度,智庫社會群顧問林萬億表示,現在大學已經是比較多元的入學方式,民進黨希望更擴大這種多元,化解世代階級複製的問題。他強調,民進黨不會走聯考回頭路。

蔡英文4日在智庫社會群顧問、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及教育小組召集人、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陪同下,發表教育政策。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針對國民教育部份,最重要的是去解決令人困擾的入學制度。民進黨希望能盡快做到全面免試、就近入學。而「優先投入資源,盡速做到高中職的均優化」,是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

蔡英文表示,倉促上路的12年國教,之所以難以成功,就是因為沒有「高中職均優化」當基礎,也無法破除「只有進好學校,才能得到好教育」的迷思。未來一定要投入足夠的資源,提高社區高中的教學品質。

對於有人呼籲要恢復聯考,林萬億受訪表示,這時候不應該再回到過去的聯考。現在要解決的是12年國教下的會考制度與多元比序的問題。如果因為現在制度有問題就回到過去,那永遠在這樣的輪迴中,不是未來執政者所應該要有的,大學也不應該回到過去的聯考機制。

林萬億表示,現在大學已經是比較多元的入學方式,民進黨希望更擴大這種多元。他指出,低所得、藍領家庭子女讀公立大學比例偏低,而入門的機會也少當然就會「複製世代的階級」。

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也表示,目前公立大學、也就是比較好的大學裡就學的學生是以中上階級為主,希望公立大學或是辦得比較好的私立大學,能擴大藍領或弱勢家庭子弟的入學機會。而入學後更重要的是在部分學科方面,如果一時沒辦法達到要求,希望能有一年的銜接期,強化他們在這方面的能力基礎;畢業時則可以逐漸提升學業的要求。

此外,針對課綱議題,林萬億表示,將簡化課綱,逐步鬆綁課程,啟動由下而上的課程改革。

至於備受爭議的「課綱微調」如何解決,蔡英文受訪表示,這在於社會對於如何教育下一代過去發生的事情,如何形成共識。她相信這不只是課綱微調而已,也是社會集體認知與共識的形成過程。所以課綱微調必須要透明公開、必須有一完整、社會具有代表性的討論過程。

蔡英文表示,如果持續保持公開透明,且討論的過程具有社會代表性的人共同參與,她相信課綱微調將不會在台灣社會產生對立。像德國就採取一個很包容的態度,做得很好,而他們的國家不會因為這個問題產生對立與分裂。

台大社工系教授、民進黨智庫社會群顧問林萬億4日說明民進黨教育政策。圖:林朝億/攝   

台大社會系教授、教育小組召集人陳東升4日表示,公立大學學生出身於中高階級比例相對來得高。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