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被判無罪後,全民撻伐,也引爆一波新的滅頂行動,台大已開第一槍,將無限期抵制頂新產品。可悲的是,儘管民氣可用,但頂新早已做好萬全準備,底線就是「撤台、鞏固中國市場」,只要中國官方持續支持,就算台灣真的滅頂了,魏家依舊資產龐大,走路有風。

這次判決結果,雖完全背離民意,卻還在我的意料中。原因有二,其一,依我的推測,魏家和總統府關係良好,如要順利脫罪,當然是在馬總統任內才方便處理,一旦最後定讞無罪,就可順理成章飛到中國,繼續擴張事業,不必也不用回台灣,即使後來有其他司法爭議,就無須正面面對。

其二,我強烈懷疑,魏家早已拿到中國官方認同的許可證,在中國市場並不會受到太多的打壓,就如同穿了一層「防護衣」,無論民眾私下如何議論,頂新產品還是如同往常,一樣鋪貨、一樣上架、一樣熱賣,彷彿無視頂新黑心油事件。

為何我會有這樣的觀察呢?話說有一回,對岸某駐台記者來訪問我,請我針對頂新事件進行評論,口還沒開,對方就先提醒我,「盧老師,不能罵太兇,否則我的帶子可能不能用,到時又要重新採訪了。」

他的暗示很清楚,「不能罵太兇」,就表示頂新已獲大陸官方的支持,媒體必須服從指令,至於魏家怎麼拿到這張認同的許可證,想當然爾,就是綿密的政商關係和利益交換。

魏家會這麼打算,一點也不奇怪。因為台灣僅佔頂新集團營收約一成,主要成長動能還是來自中國市場。魏家想保住台灣這一成市場,必須重新思考經營策略,並設法重塑企業形象,偏偏這兩件事都需要慢火燉熬,短期難見成效;反觀中國市場,內需龐大,只要願意砸錢搞定領導人,立刻有回饋,還是專心經營中國版圖投報率比較高。

也因此,我必須殘酷的說,就算台灣真的滅頂成功,魏家依舊毫髮無傷。只要中國敞開雙臂歡迎他們,他們根本沒在怕。或許讀者會說「那就不用浪費力氣滅頂了」,錯,唯有堅持抵制頂新,才能讓其他黑心業者警惕,了解法律做不到的事,民眾可以靠自己!

曾有業界朋友跟我說,「頂新一定會有現世報!」我從來不相信這種自我安慰的話,倒覺得夜路走多了一定會碰到鬼,未來頂新在中國保證一帆風順嗎?會不會因為中國政府要積極扶植自有品牌,而業績逐漸被擊垮?等著看吧!魏家的官司結束後,煩惱才正開始!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