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4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召開國際組織犯罪和國際反恐對策推進總部會議,受巴黎恐怖攻擊影響,日本政府决定加强反恐政策,核心內容爲新設統一處理相關情報的「國際反恐情報收集組」,並在官邸設置情報收集組的指揮部。

據《共同社》報導,情報收集組8日將於外務省成立,為了因應明年5月的7大工業國組織(G7)伊勢志摩高峰會,日本政府將加緊建立反恐體制。

鑑於伊斯蘭國綁架日本人質事件,日本政府先前一直討論是否要設立情報收集組,起初定於2016年4月成立,不過受到巴黎恐攻影響,首相安倍晉三决定提前設立。

報導指出,情報收集組將召集外務、防衛兩省和警察廳等部門專家,按地區分成中東、北非、東南亞、南亞4個班,負責情報收集工作。另外,日本政府也預計將精通語言、熟悉當地情况的工作人員派至駐外領事館,藉此培養人才。

此外,爲建構由官邸主導收集及分析情報的體制,政府還將新設情報收集組的上級部門,將由副官房長官杉田和博擔任領導、相關省廳幹部參與,作爲進行指揮與發布命令的機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