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和台灣鐵路管理局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共同簽署「南港轉運站東站及東側商業區土地開發計畫合作意向書」,以BOT及公辦都更方式推動南港轉運站及東側商業區約3公頃的土地。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未來南港車站成為高鐵起站,到新竹只需要35分鐘,可以建立台灣北部的生技廊帶。台鐵局長周永暉則說,南港車站未來將扮演軌道經濟的新典範,他非常感謝市府團隊的幫忙。

柯文哲上任後力推西區門戶計畫、東區門戶計畫,其中南港車站及周遭街廓為東區門戶計畫的重點發展區域。北市府和台鐵局4日上午簽署土地開發合作意向書,未來將以BOT及公辦都更方式進行開發;其中,東側商業區佔地2.6公頃,將串聯忠孝營區西側市有地、僑泰興麵粉廠工業區等進行公辦都更,總樓地板面積66,000坪,預估引入100億民間投資金額,以設定地上權50年方式進行開發,權利金預估115億,要打造「台北市生技產業聚落」。

另外,南港轉運站東站基地面積0.49公頃,由北市府辦理BOT招商,特許年限50年,預計2021年6月完工啟用,屆時1樓為轉運站使用,2至16樓則作為旅館等商業使用。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台北市短期內要發展的產業主力是生技產業、資通訊及建築業,其中生技產業以南港為中心,未來包括中研院、衛福部、食藥署、北市衛生局等機構都將移入此地;另外,南港車站未來變成高鐵起始站,從南港到新竹只要35分鐘,北部的生技廊帶就可以建立起來。

周永暉致詞時則說,他非常佩服柯市府團隊,在生技廊帶的構想出來後,短短半年不到就做出東區門戶的整體計畫。他說當初規劃的時候,南港車站就是作高鐵、台鐵和捷運的整體發展,未來大台北的運量會有2成在南港,而民間參與BOT開發後,商場和旅館都會在南港車站建構起來,不僅是三鐵共構,也是往花東發展的重要車站。

周永暉說,未來南港車站將扮演軌道經濟的新典範,他非常感謝北市府團隊,這次的合作不僅對北市民是利多,對運輸發展也是重要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