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頂新餿油案一審獲判無罪,國民黨團日前提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修正案,增列第11款「輸入之食品及食品原料,經輸出地(國)官方證實非屬食品用途不得製造」,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3日說,黨團立場就是呼應民意,4日院會「衝過二、三讀」;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連日對該案提出不同看法,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4日黨團會議將做討論。

頂新餿油案日前彰化地院一審判決無罪,引發各界譁然,國民黨團1日召開記者會,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指出,地院判決匪夷所思,因此將修正《食安法》相關條文,讓司法體系對於原料源頭管理的精神有更正確的認知,食藥署長姜郁美也表達「非常贊同」。

不過,柯建銘則對於修法表達不同意見,他認為,《食安法》原本就有管制原料,現行法規沒有漏洞,國民黨貿然修法,反而可能讓二審法庭以不溯及既往,再度判頂新無罪,並將使修法前所有國外地溝油、餿水油、飼料油、病死豬之事件「一併全部解套無罪」。他3日更批評,頂新一審無罪判決本來就是違反法律明文規定的判決,無關立法疏漏,藍營未理解食安法的修法精神。

即便如此,國民黨團在4日院會仍發出甲動通知,要求所有藍委到場,處理《食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案,林德福3日晚間受訪表示,黨團的立場就是要將修正案「衝過二、三讀」,他強調,社會對於食安問題已經忍無可忍,黨團要呼應民意,儘速修法,才能確保民眾的健康。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則說,黨團對於《食安法》修正態度,仍要待4日上午黨團會議後才能做決定。林德福說,若在野黨要擋案,到時候就看是否要協商,協商不成的話,將會召開記者會,對民進黨阻擋食安修法進行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