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下午出席「2015年MVP經理人榮耀分享會」,談一年來管理台北市政府的經驗。談到當市長一年的歷程,柯文哲說,很多事情在絕大部份的情況下,是非對錯都很清楚,但也會有兩難的時候;話鋒一轉,柯文哲說,他以前在跟別人鬼扯時,人家問他是政治素人,怎麼敢當台北市長?「我說,馬英九都可以當了,我有什麼困難?」

柯文哲下午在「2015年MVP經理人榮耀分享會」上進行約半小時的演講,從台北市長選前到選後,再到管理市政的心路歷程。柯文哲引一次世界大戰後,法國所構築的「馬其諾防線」指出,同樣武器在不同的觀念下,使用效果不同,而同樣的人在不同的管理下,效果也不同,接著他以上任後一晚拆除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為例表示,這專用道8年拆不掉,「我們一晚就拆掉,人有不一樣嗎?同樣一批人,怎麼不到12個鐘頭就脫胎換骨?」

柯文哲說,這個國家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民不相信政府,為什麼?因為這個政府不值得人民信任;他說,台灣未來20年最大的政治工程,就是重新建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首先,是建立值得人民信任的政府,接著,是要建立公務員可以安心執法的環境」

柯文哲說,每次市政會議吵架時,他只問一個問題,答案很快就出來了,「我們考慮的是4年、20年還是100年?」他說,兩難有沒有?有,但是很少,幾乎不到5%,在95%的情況下,是非對錯都很清楚,只缺少有沒有辦法堅持,而堅持的力量,來自於考慮的時間。

柯文哲接著說,只要心中想著要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在政治上就沒有那麼困難;以前他在和別人鬼扯時,人家說他是政治素人,怎麼敢當台北市長?「我說,馬英九都可以當了,我有什麼困難?」

當了一年市長,柯文哲說,其實政治很簡單,是非對錯每個人都知道,只欠缺一個「你有沒有辦法堅持做對的事情」,未來他要花一年的時間,讓文官制度重新建立,讓公務員敢當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