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鄧振中近期曾表明,將在他的任期結束前,開放中國投資台灣半導體IC設計的禁令,且有媒體報導,9月一場秘密會議中,行政院長毛治國已直接交辦此事。對此,行政院發言人3日反駁,當天只是有業者提出中資投資問題,院長才指示研議,但到目前為止都沒進度。

根據媒體指出,毛治國9月出席一場IC產業的秘密會議,在聯發科的積極遊說下,毛直接交辦開放中國投資台灣IC設計業一事,經濟部則是被迫背黑鍋。對此,孫立群上午受訪時反駁,該篇報導寫的都是錯誤的,那天是跟IC業整個產業開會,會中最重要的決議是在留才、攬才這部份,但因為現場有業者提到中資投資的問題,毛治國才指示相關部會研議。

孫立群說,這件事要看兩部份,一個就是業者的需求為何?另一個就是從國安的角度來看,像是我國的技術外流問題,例如說台積電也是開放到某一個程度,但最尖端的就不開放,一定會等待評估結果。

他也強調,現場就是有人提出需求,所以當然就有一些回應,但離決策還有一段路要走,這件事如果要推動的話,一定會由經濟部那邊先提上來,目前政院並沒有限制研議的方向。

至於投審會是否已收到此案,孫立群指出,投審會若收到案子,會請相關部會表示意見,若有部會反對,「大概就再見了」;另外,投審會可能自己會去查資金的來源,到目前為止,不敢保證投審會那邊有沒有收到案子,但政院這邊的研議與審查沒有進度。

針對此案,政院人士也透露,政府開始嚴肅討論中資這個問題是因為紫光一案,但紫光一事仍在研議中,還沒有最後的決定。該人士也說,這些公司比政府還小心,政府小心的程度絕對沒有公司小心,「公司小心的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