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倒數43天,針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中常會宣示國會改革及憲政改革決心,台聯立院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過去3年多來,國民黨團阻擋台聯的國會改革法案高達388次,現在喊改革,只是選舉假動作罷了。

朱立倫提出國會改革3目標,協商透明化、議事效率化以及議長中立化,相關法案正在研擬中,並指示不分區第1名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帶頭推動。

對此,黨團總召賴振昌上午質疑,國會改革已不是新議題,過去3年多,國民黨對於相關議題都抗拒,第8屆會期結束前2週才提出改革,態度突兀,純粹為選舉假動作。

賴振昌指出,國會長期失靈是因為結構性問題,單一選區兩票制造成票票不等值,阻礙多元發聲管道,獲3成支持度的國民黨卻囊括6成席次,國會與民意脫節。

黨團副召葉津鈴則批評,台聯共提了9個國會改革提案,包括增訂國會調查權制度、議長中立化、國會議事轉播、應設憲改委員會等,卻都遭國民黨提出異議退回程序,過去3年多來,共封殺388次。

葉津鈴表示,這會期還有總預算要處理,只剩下2週,除非是高度共識的法案,否則無法通過,「請問國民黨過去3年在幹嘛?」她痛批,現在提改革只是騙選票而已。

賴振昌也補充,調查權現在監察院手上,立委質詢有時僅能仰賴媒體報導,也不知道行政單位回應是否確實,對於議題深入程度十分不足,因此需要調查權;議長中立部分,則是希望國會龍頭要超越黨派,規定不得參與政黨活動或擔任黨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