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2日在中常會發表憲政改革政見,承諾當選總統後,運用現有的不信任投票制度,讓自己任命的閣揆直接接受立法院「信任投票」,並要求民進黨比照宣示。

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承諾推動國會改革和與憲政改革,國會改革部分,黨已經研擬法案,由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所有立委全力推動;憲政改革部分,則與民進黨過去用憲改進行的政治運動完全不同,他希望修憲讓制度權責相符。

朱立倫說,台灣的雙首長制經過上次修憲,變得閣揆有責無權、總統有權無責,他希望走向全民參與式憲改,更多青年、公民參與政治,而第1件事就是恢復閣揆同意權。

但他指出,這要透過修憲完成,因此,可以先運用現有不信任投票制度。朱立倫承諾,如果當選總統,他會讓任命閣揆直接接受「信任投票」,藉此賦予閣揆更強而有力的權力,並要求民進黨比照宣示。

另外,他也將建立憲政慣例,若當選總統,從第1個會期,他就會進行立法院國情報告,接受各政黨代表詢答,同樣請民進黨跟進宣示。

在擴大年輕人政治參與方面,朱立倫表示,黨團憲改主張堅持18歲投票權、不在籍投票以及不分區分配立委席次的政黨票門檻降為3%,3項配套能完整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