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柬埔寨潑水節遭到取消!柬埔寨旅遊網站宣布今年3天的潑水節活動取消,網站上說明,官方原因是河水水位下降,但非官方原因是因為執政黨與CPP和反對黨CNRP間上升的政治緊張局勢,令人傻眼。

潑水節是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節慶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滌過去一年的不順,在新的一年重新出發。在柬埔寨是僅次於新年的第2大節日。不過,2010年爆發踩踏事件,345人遭踩死,隨即2011年停辦,但接下來的3年都照常舉行。

美國之音報導,今年是柬國當局第4次取消節慶,執政黨對反對派最新一輪的恐嚇活動,造成政治矛盾升級,是潑水節被取消的真正原因。旅遊官網表示,雖然節慶活動被取消,但它仍然是國定假日,只是沒有龍舟比賽,也沒有表演,語氣頗為無奈。

柬埔寨的潑水節除了祈福,也是為了慶祝洞里薩湖水倒流這個奇特的自然現象流。洞里薩湖扮演水量調節功能角色,隨著雨季結束,湖水回到河流,柬埔寨全國各地的民眾按照習俗,帶著代表他們村落的龍舟紛紛趕赴首都金邊。

柬埔寨當局取消金邊的節慶活動,使用賽龍舟只能在其他地方舉行。

柬埔寨旅遊網站自爆取消潑水節的非官方原因是政治衝突。圖:翻攝柬埔寨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