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除了在南海造成緊張局勢,也步步進逼主權有爭議的釣魚台日本方面傳出計劃在尖閣諸島(釣魚台)附近部署規模約500人的自衛隊,以及防空導彈、反艦導彈系統,預計2019年完成部署,而目前已經先有1艘大型海上保安巡邏船「Irabu」新完工下水,被分配到石垣海上保安廳,從12月起圍繞尖閣諸島海域的安全。

德國之聲引述日本媒體報導,由於石垣島距離日中爭議島嶼僅170公里,日本防衛副大臣若宮健嗣11月26日會晤沖繩縣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介紹軍隊部署方案。日本指控,今年以來,中國已經有超過30次船隻侵入日本領海的紀錄;甚至11月28日,中國轟炸機還飛到沖繩附近的空域,遭到日本派出F-15戰機應對,而4月以來,日本戰機已經緊急出動231次攔截中國飛機。

《Record China》報導,若宮提出將石垣島中央地帶市有地變成駐軍地點的計畫,包括囤地、整備自衛隊廳舍、射擊場、火藥庫等,預計派遣500名員工。他表示,世界現在接近第三次世界大戰,各國紛紛擾擾,但沒有一個問題是來自日本,他強調面對其他國家的威脅,應該有保護我們自己的力量。

其實不止陸上自衛隊將部署到石垣島。《山陽新聞》指出,6月25日完成的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大型巡邏船「Irabu」在日前舉行交接儀式,被分配到第11區海上保安本部的石垣海上保安廳與沖繩(那霸)管轄,並從12月起開始巡邏尖閣諸島海域。

「Irabu」排水量1500噸,總長度96公尺、寬11.5公尺,航速25節,配備遠程監控Juniper設備、水炮、機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