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家報社從幾張50年前圖書館的借閱卡中,揭露知名作家村上春樹高中時期的閱讀習慣,此舉與倡導隱私權的日本圖書館協會(Japan Library Association)爆發口水戰。

生性害羞、低調作風的村上春樹,如今已是諾貝爾文學獎歷久不衰的競爭者。許多村上迷喜歡從作品中拼湊、研究他的生活習氣與想法。1家報社就從幾張50年前的借閱卡,揭露青少年時期的村上春樹曾向圖書館借過法國作家約瑟夫‧凱塞爾(Joseph Kessel)的多部作品。

然而,日本圖書館協會抨擊此舉侵犯了村上的隱私,認為在未徵求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揭露其曾借閱過的書籍,是侵犯個人隱私。

神戶新聞(Kobe Shimbun)副主編1日則為刊登相關報導的決定辯護,認為公開村上數十年前閱讀過的書籍,符合公益,因為村上的作品及他如何開創文學之路,是學術研究的題材。

他說:「村上春樹英美文學知識淵博人盡皆知,但(這些登記卡)顯示他年輕時,也探索過法國文學。我們認為這些事實高度符合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