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軍宅套利風暴持續發酵,多位高屏地區眷村住戶1日出面指控國防部違法推動眷改,黑箱作業、缺乏透明監督機制,導致投資客有機可趁,使真正眷戶面臨無家可歸,高雄左楠區立委參選人劉世芳呼籲全台受眷改迫害的弱勢軍眷站出來,一起揪出幕後黑手。

劉世芳說,政府1996年通過眷改條例施行20年已千瘡百孔、空有其名,己成為有權勢的人、仲介與海蟑螂以合法掩護非法炒作軍宅。而虧損的741億元公帑更不知流向。她主張,大刀闊斧修改眷改條例,並凍結國防部不合理規定,未來將在立法院成立專案小組修法解決。

來自東港、岡山、大寮、左營的眷戶今天齊聚蔡英文高雄競選總部,痛批眷村改建過程問題重重,眷舍綁標、丈量放水、恐嚇威脅、行政違法等,讓投機客有機可趁、有利可圖,而軍方、特權人士,直至地方眷村自治會幹部,很多人都握有兩三戶房舍,卻讓真正的眷戶與不願眷改的住戶面臨訴訟與被迫遷離。眷戶于嘉惠說到激動處,還當場下跪磕頭,控訴國防部曲解法令。

屏東東港共和新村的丁志賢表示,共和新村眷改案也同樣被監察院糾正過,但軍方不僅依然故我,還違法延長認證時間、偽造眷改同意戶數,有詐欺之嫌,且新建的基地為沙質地,地基品質根本有問題,眷戶都不敢住。

丁志賢拿出一張「專業軍宅過戶」的廣告單,證明確實有專門處理軍宅買賣、投資牟利的集團存在。他說,國防部今年9月22日在大鵬灣辦理共和新村眷改案完工交屋,現場竟出現俗稱「海蟑螂」的土地掮客發傳單收購軍宅,而國防部人員根本不制止。

高雄大寮區果協新村眷戶于嘉惠痛批,果協、商協、嘉新、宣武等4村是1990至1994年奉國防部命令依眷制眷改原地自費重建,不屬於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第3條1980年12月31日的房舍,卻遭國防部列入改建範圍,陳情多年,2009年監委高鳳仙才提案糾正國防部曲解法令,但國防部仍強迫眷戶二度眷改,顯見軍方推動眷改有很多弊病存在。

左營明德建新村發展協會理事長孟繁恆說,軍方原本規劃左營區1196戶的合群新城有公有市場,但公有市場是地方政府的權責,高雄市政府必須花7千萬元購地,讓眷戶深感受騙,影響生活機能。他說,3年前遷進入住,才發現國防部隱瞞實情,高雄市早已不蓋公有市場。

他還說,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上屆選舉時向眷戶表示,已委託內政部城鄉研究所規劃7層樓建物,地下室為停車場,1、2樓菜市場,3樓以上安養院,但黃昭順4年任期快到了,連個影也沒有。

岡山樂群新村眷村住戶洪貴池則出示資料,指樂群早在5年前就被登錄為三級古蹟,軍方未盡維護之責,任由荒廢,眷改時住戶又以搭建鐵皮屋增建搶領補助,依法應被註銷居住權,國防部更是標準不一,將官及有關係的給予更多補償費,其餘註銷權益,令人難以信服。

高雄大寮區果協新村眷戶于嘉惠控訴國防部曲解法令,說到激動處,還當場下跪磕頭。圖:劉世芳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