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1日下午前往亞東醫院出席「世界愛滋日暨台灣預防醫學會20週年」活動,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第3名的醫界代表、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陳宜民也一同出席;朱立倫致詞時表示,他和陳宜民是10幾年的老朋友,2人一同在桃園推動愛滋病防治,朱致詞時也提到,請陳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就是希望以他長期在預防醫學會的努力,在傳染病防治工作、立法上給予協助。

朱立倫下午在亞東醫院出席活動致詞時指出,他當桃園縣長時,從2004年開始,第1年試辦所有孕婦產前免費接受HIV垂直感染篩檢,做了1年以後很成功,當時的疾管局也接受這樣的做法,並在2005年於全台實施,當時就是因爲陳宜民到桃園找他,共同推動很多活動,在2003年決定於次年推動此計畫。

朱立倫說,他擔任桃園縣長到新北市長期間,都一直跟台灣預防醫學學會有合作,他也感佩醫界的教授和醫師們,共同對愛滋病防治所做的努力;他說,台灣現在雖然還有3萬多名的愛滋病患,但民眾已逐漸建立正確的觀念面對愛滋病,同時也做好更多防治工作。

陳宜民致詞時說,2003年時爆發SARS,但大家也忽略了愛滋病已進入靜脈毒癮者,他在當時去參加桃園縣的世界愛滋病會議慶祝會時,和朱立倫2人一起吃飯,過程中,朱問有什麼是桃園縣可做的,他便建議可做孕婦的HIV產前篩檢,當時桃園縣有2萬名孕婦,成本1人要200元,共要200萬,朱立倫只考慮3分鐘就說「沒問題,經費我來找」,由於成效良好,因此疾管局在2005年推展為全國性的產檢。

朱立倫說,他也佩服陳宜民的付出,這次請陳宜民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就是希望以他長期在預防醫學會的努力,在包括愛滋病、肝癌防治團隊的努力下,將來在傳染病防治工作、立法上,可以給很多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