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東亞分部1日發佈區域調查報告,指出有害環境與人體的全氟化合物(polyfluorinated chemicals,簡稱PFCs),已經污染了台灣的偏遠山區。今年7月,綠色和平針對台灣5個偏遠山區,包括鎮西堡部落的泰崗溪、慕谷慕魚的清水溪、里龍山的大石盤溪、翠峰湖、南仁湖等地區,採集淡水樣本進行化驗,調查結果發現南仁湖、翠峰湖與里龍山被驗出PFCs殘留。

回顧今年5月,綠色和平組成8支探險隊前往智利、中國、義大利、北歐、俄羅斯、斯洛伐克、瑞士和土耳其等10地,皆被驗出全氟化合物PFCs殘留。這次檢測結果再次顯示,PFCs已經在生產、使用與丟棄的過程中,擴散到世界各個角落。

PFCs是一種人造的有害化學物質,一旦被釋放到環境中便難以分解,PFCs不僅會透過大氣循環,擴大其污染範圍,也會經由降雨或降雪,持續存在環境中,還會透過食物鏈在生物體內累積。目前已經有研究發現,部分PFCs可影響生殖系統,並可能刺激腫瘤生成,影響荷爾蒙系統。

由於PFCs具有難溶於水與油的特性,被廣泛使用於戶外用品上,以增進其防水功能;綠色和平過去多次檢驗戶外運動服裝或鞋子,皆發現PFCs的蹤跡。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陳玲瑤表示:「戶外品牌大多營造友善大自然的形象,但實際上卻持續使用像PFCs這種有害的化學物質,讓不知情的消費者也成了污染環境的一員。」對此,綠色和平呼籲,戶外品牌必須積極尋找更安全的替代物質,並且訂出明確時程,逐步從其產品與生產鏈中淘汰使用PFCs。

這次報告針對19種PFCs物質進行檢測,包括全氟辛酸(PFOA)與台灣已列毒性化學物質的全氟辛烷磺酸(PFOS) 。首先,位於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的南仁湖,驗出PFOS(0.297 ng/L、0.324 ng/L)與PFOA(0.903 ng/L、1.138 ng/L)。翠峰湖屬於生態保育區,也驗出PFOS(0.075 ng/L、0.059 ng/L)與PFOA(0.558 ng/L、0.435 ng/L)。里龍山的大石盤溪則驗出PFOA(0.028 ng/L、0.048 ng/L)。

除了台灣的偏遠山區,綠色和平也同步在香港、韓國等地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香港的水庫以及韓國偏遠地區的河川,也都檢出PFCs。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在PFCs這類化學物質中,PFOA或PFOS,屬於環境賀爾蒙,在人體的半衰期可高達數年,不僅會傷害肝腎,還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機率、甲狀腺功能異常,甚至增加罹癌風險。」

綠色和平表示,推動時尚去毒專案多年,已成功推動16個國際時尚品牌承諾在2020年前淘汰包括PFCs在內的多種有害化學物質。綠色和平呼籲仍在使用 PFCs 的戶外品牌,積極尋找安全替代物質,並定出明確時程,逐步淘汰使用PFCs。

影片為綠色和平今年5月組成8支探險隊前往智利、中國、義大利、北歐、俄羅斯、斯洛伐克、瑞士和土耳其等10地,查驗全氟化合物(PFCs)殘留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