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要推動國會改革,邀在野領袖討論一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日受訪表示,現在距離大選只剩40幾天,在這個時間點提出來,難免讓人感覺這有一定的選舉和政治計算在裡面。

蔡英文上午出席第3屆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流行時尚演示會。針對國會改革議題,蔡英文會前受訪表示,國會改革本來就是這次大選很重要的主張,在立法院裡面,民進黨團會提出對國會改革的想法。只是在過去一段時間,民進黨在立法院提過很多國會改革方案,卻都遭到國民黨的封殺,有一些還需要憲政的改革與修憲,也都受到國民黨的阻礙。若大家覺得國會改革是國家發展上一件必要的事,大家就一起來努力,民進黨團會先提出自己的想法,在國會先行討論。

不過,蔡英文也說,現在距離大選只剩40幾天,在這個時間點提出來,難免讓人感覺這有一定的選舉和政治計算在裡面。

此外,針對6日由各大學學生會舉辦的總統與青年對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認為蔡英文不親自出席,是不夠尊重青年,蔡英文表示,這個沒有尊重與不尊重的問題,在過去幾年,她經常和青年座談及互動,或許朱立倫對這個比較不清楚。

蔡英文說,這次青年論壇的主辦單位來洽談的時候,已經指定日期,但那個日期她的行程早就排滿,而且青年論壇的主辦單位,本來就規劃總統候選人或副手都可以參加,因此,民進黨也告知是請副手參加,他們也接受這樣的安排。

蔡英文強調,整個問題的處理上,他們都非常尊重主辦單位,民進黨對青年的想法非常周全,在過去也有很多互動,請副手去不代表是不尊重年輕人。蔡英文還反問朱立倫說,「難道朱主席覺得他每一次請他的副手王如玄參加活動時,就是對那個邀請單位的不尊重嗎?」她認為,不能用簡單的邏輯來看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