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頂新假油案一審判決結果,立法院民進黨團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同樣使用越南大幸福油品的油,今年嘉義地方法院判決永成及久豐油脂公司等相關負責人有罪,為何頂新在彰化地院一審判決結果無罪?立委陳亭妃說,嘉義地院和彰化地院針對同一件事為何有南轅北轍的看法和判決?陳其邁則說,魏家去年說好要捐助成立30億的基金呢?他指控整個行政體系、地檢署、法院都在替魏家開脫。

陳亭妃、陳其邁上午表示,去年假油案事件爆發,賣給頂新正義公司假豬油的上游廠商永成及久豐油脂共2家公司,經嘉義地院審判後宣判有罪,判決書中清楚寫明「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條,食品指供人飲食或咀嚼之產品及其原料,同法第15條也有相關規定,可見我國在食品原料以作立法管制,從而不能由精緻後之食品成品合乎標準,將先前違法販賣食品原料之行為轉認合法」。

陳亭妃說,判決中已清楚說明,不能因為製作後的成品檢驗通過、合乎標準,就將先前販賣食品原料的違法事項轉認合法,那為何同樣使用越南大幸福油品的頂新一審竟然宣判無罪?嘉義地院和彰化地院南轅北轍的看法,造成截然不同的判決,這到底是怎樣的狀況?

陳其邁接著說,他昨晚約衛福部官員到辦公室,官員私下也不認同彰化地院的判決,但衛福部到現在都躲起來不敢出來講話,他認為,如果衛福部不肯對彰化地院的判決表態,就是在變相包庇頂新。既然私底下不同意此判決,為何碰到頂新連話都不敢講?為何專業的堅持和國人的健康都不見了?衛福部長蔣丙煌躲到哪裏去了?他反問「這不是護航,什麼才是護航?」

陳其邁說,魏家一年前信誓旦旦說,要捐助成立30億的食安基金,結果一年過後 食安基金跑去哪裡了?頂新判無罪,基金就沒有了嗎?他批評整個行政體系、地檢署、地方法院全部都在為魏家開脫,「請教馬總統,說好的滅頂計畫呢?光說不練、變相護航!」最後這些案子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最後吃豬腳麵線,大家都平安下莊。

至於國民黨提議修法一事,陳亭妃反問「修法以後,魏應充就會被判有罪嗎?」,她說,食安法8年修8次,每次出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如果大家坐下來好好談,一次修足、修夠都沒問題,但修了,頂新就會被判有罪嗎?

陳其邁說,食安法修法應該從產地到餐桌,逐一做系統性的檢查,必須每個環節都環環相扣,民進黨贊成這樣子的修法,但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所提的修法,不會掩飾過去王育敏在食安把關上,未善盡立委職責的事實;國民黨這樣急就章的修法,不會掩飾過去輕忽食安、變相包庇頂新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