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在國民黨官網上的學歷登載少了博士學位,她1日解釋,她確實有拿到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學位,但主要是為了蒐集兩岸婚姻繼承相關規定的資料,不是為了學位,所以回台後沒有辦理認證,因此,申報時是完全按規定申報。

針對自己的中國學歷未登載,王如玄上午赴土城加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寒冬送暖聖誕樹義賣籌備活動時受訪指出,因為兩岸婚姻繼承關係非常密切,很多台商在中國置產、包二奶,而她在台灣婦女團體中,受到非常多台灣太太的法律諮詢,所以去中國蒐集相關規定,因兩岸頻繁交流,必定會產生有關父母子女婚姻繼承的相關議題,有必要了解他們的相關規定, 但中國資料蒐集不易,進到校園裡是最快的方法,所以她的目的是蒐集資料而非獲取學位。

王如玄也強調,她也確實拿到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的學位,但回到台灣後,沒有辦理認證相關手續,「我的律師工作有沒有博士學位不重要,我不是為了到學校裡面升等,所以沒有花時間認證」,而她的申報完全按照總統副總統相關規定辦理。

至於有媒體詢問,為何王如玄登載的相關經歷中,卻獨漏在扁政府擔任的職位?王如玄則解釋,經歷可以列好幾十項,但覺得不用列那麼多,所以選擇其中比較重要的列舉。而關於如何取捨,她指出,自己長期從事社會運動,曾擔任相關民間團體、政府部門顧問等角色,所以大概舉幾個社會大眾比較認識她的位置填寫,「真的要認真填寫,要好幾十項啊!」

另外,針對兩岸近日成功換俘,王如玄說,兩岸和平對於台灣發展來講很重要,目前瓶頸是經濟發展,「讓人民過的更好」這件事情是目前重要的議題,她覺得不用花太多力氣處理政治上面的爭議,兩岸和平才能夠盡全力拚經濟,用合作取代對立,這樣的模式會是比較好的處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