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30日在訪問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基(Bangui)的一座清真寺時表示,基督徒穆斯林是「兄弟姐妹」,他呼籲一起拒絕仇恨和暴力。這是教宗非洲3國之行的最後一站。

教宗方濟各今天是在班基PK5區的庫杜古(Koudoukou)清真寺發表演說,這處清真寺所在的穆斯林社區週邊區域,近來頻頻發生穆斯林叛軍攻擊基督教民間團體等宗教衝突,情勢仍很緊張。這個行程也是教宗在中非共和國24小時訪問最危險部分。

法新社報導,在教宗專車駛過紅土路時,數以千計民眾夾道歡呼,充滿真正節日氣氛。當專車駛過後,許多人揮舞著梵蒂岡旗幟,且身穿傳統長袍的人在後面追趕。

教宗方濟各在庫杜古清真寺會晤穆斯林領袖後,向班基最後一個穆斯林社區的聽眾傳達和平與和解的訊息。面對來到清真寺,靜靜坐在地板上聽演說的大批民眾,他說,「基督徒和穆斯林是兄弟姊妹,我們必須一起向仇恨、報復和暴力說不,特別是假借宗教或神的名義犯下的暴力行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