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張盛和29日表示,下會期將推出「綜所稅扣除額減除項目擴大方案」,擴大扣除額項目,讓一般受薪階級得以降稅,尤其以中低所得者與弱勢者最能受惠。不過,此舉被批評是選舉前釋放利多、騙選票,張盛和30日對此表示,「應該騙不到吧!」財政部是呼應立委提案,不是刻意在選前提出。

張盛和上午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會前受訪時被問到綜所稅扣除額擴大問題,他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因應當前人口結構轉向高齡化、少子化,且社會需要推廣技職教育,往這幾個角度思考。

張盛和也強調,這是在稅基不變的情況下做調整,「不叫減稅,是因時制宜、與時俱進」,扣除項目額已經很多年沒變,目前立委也有很多提案,要拿出來檢視,把合理的部分納入考量,目前扣除額大約62%,要從這些項目中作檢討。他舉例說,將學前費用減少,就能鼓勵生育,另外,長照、技職教育等也能考慮減除。

至於外界批評此舉是「選前騙票」,張盛和笑說,「大概騙不到吧!」這是因應社會結構做調整,也是呼應立委提出的45個提案,不是刻意在此時提出。張盛和也說,成功不必在我,若是明年520新上任的財政部長任內才通過「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