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王金平近日罕見以國會改革批評民進黨團,引起外界關注,時代力量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邱顯智3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提出「限縮黨團協商」、「國會立法聽證會制度」、「二讀會辯論制度」、「國會少數異議權」及「落實公投罷免法」等5道翻修國會工程,他也指出,王金平日前邀請柯建銘、鄭正鈐和他一起公開討論國會改革,但這不是新竹單一選區的議題,因此希望把主要政黨、NGO一起納入,談談2016年後大家需要怎樣的國會。

邱顯智說,王金平邀請陳為廷、林飛帆、於鄭正鈐和柯建銘一起對談,他要先肯定王瞭解到國會改革的重要性,但這項議題是台灣民主化最後一哩路,不只是新竹的議題,因此希望王金平將各主要政黨、NGO,包括綠社盟、憲動盟和公督盟等一起參與。

邱顯智批評,國民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但在聽證權部分,都是照抄以往阻擋過48次的民進黨版本,「若覺得這件事要做,為何過去要阻擋?」而在黨團協商部分,竟然不是限縮個人權利,而是限縮10人以下的提案,「跟分權的道路背道而馳」。

邱顯智說,因此,他提出5道國會翻修工程,要限縮黨團協商權限在程序性事項、協商透明化,以及協商結論須經委員會同意,遏止黑箱集權問題;建立國會立法聽證會制度確保立法品質,並建立二讀會辯論制度,促進法案良性論辯;最後要建立國會少數異議權及落實公投法及罷免法,讓一定數額的立委連署發動公投,讓人民成為最後的仲裁者。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則說,時代力量6月發佈第1波政見時,國會改革就是重點,他希望朱立倫不要躲在幕僚、發言人背後,「我正式邀請朱立倫主席,就國會改革出來公開討論」。黃國昌也質問,朱立倫是否同意總統可以用開除黨籍的方式,企圖變更國會議長身份?2013年會計法通過,朱立倫認不認同王金平扮演的角色?

邱顯智競選總幹事陳為廷則說,要好好檢視國民黨國會改革「是朱說了算,還是王說了算」,「國民黨這麼差的版本應該要退回」;也要觀察民進黨立委以往提出這麼多國會改革法案,最後會不會以黨團名義提案,照案處理。

對於新竹選情,陳為廷也說,近日會邀請地方候選人辯論,尤其要邀請鄭正鈐,由於先前邀請柯建銘未果,「沒關係,老柯不辯論,我們會邀請鄭正鈐先來辯論」,也希望各界同意盡快讓主要政黨參與國會改革的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