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30日舉行「多元長照 安心養老」政策談話會,會中質疑民進黨推出的「長照2.0」政策,財源不足也不穩,而國民黨主張長照財源來自於長照保險,佔GDP的1%,絕對充足。他也提到,應開放民間營利、非營利組織經營長照機構,滿足多元需求。

朱立倫表示,民進黨主張用不動產交易稅與遺贈稅作為長照政策財源,每年編列330億元,然而這些屬於機會稅,當房市低迷「哪來300億?」他強調,台灣不是社會主義國家,稅收相對水準偏低,應該用保險作為財源比較穩定。

他說,開辦長照保險,國民黨估算每年可以有1100億元,相較之下,民進黨編列330億顯得遠遠不足,也不穩定。

此外,朱立倫認為,長照保險可與健保結合,參與年齡及費率等細節還在討論當中。最重要的是,長照保險開辦可創造就業人口,粗估2016年開辦後,居家及社區照護人力可以加倍。

有關長照機構模式,朱立倫指出,民進黨主張,長照機構全部公共化,國民黨則主張多元化、社區化。他提出政府除了自主投入,也可與民間營利、非營利機構合作,或獎勵社會企業、營利組織參與等多元經營型態,滿足各方需求,進而創造就業機會。

對於如何避免長照產業變成財團化,朱立倫表示,長照要用多元角度思考,包括家庭式、社區式、平價式服務都希望投入,當然政府也會落實管理工作,限制只有社團或財團法人參與。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補充,根據日本高齡化社會的經驗,光靠單一體系是無法撐起整個長照產業,必須靠民間力量的支持;政府是要建立多元化,不會允許財團化,未來將擬定長照機構管理辦法,限制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都要遵守相關遊戲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