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友邦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在9月軍事政變落幕後,在當地時間29日展開30年來第1場自由選舉,受到巴黎恐怖攻擊陰影籠罩,除了警察外,還出動將2萬5000名軍人協助維安,防止聖戰士作亂。由於前總統孔保雷(Blaise Compaore)已經遭到罷黜跑路,加上支持的軍方政變失敗,分析家認為,這次選舉可望是布吉納法索史上最公開、民主的一次選舉。

根據路透社報導,前任總統孔保雷執政長達27年,去年10月為了尋求連任,他企圖修憲,引發民眾一波波抗議,最後被迫下台。原訂10月11日大選,但9月又發生支持孔保雷的總統衛隊成員政,軟禁臨時總統米歇爾•卡凡多,雖然沒有成功,但造成大選延後舉行。

外電報導,布國全國約2000萬人,有資格投票的選民約550萬人。由於該國毗鄰馬利的西部邊境,該區動盪不安,日前才發生2起警察營房遇襲事件,當局在選舉日持續部署2萬至2萬5000名軍人,防止聖戰分子攻擊。

布吉納法索當地媒體L'Observateur Paalga等都報導選舉日的情形,透明的票匭裡一張張的選票,象徵人民的期盼。這次參加布國總統大選的候選人高達十多位,而為了防堵孔保雷勢力,布國在選前修法,禁止曾支持孔保雷修憲的人參選,不過外界認為,孔保雷「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國會大選仍然無法完全防堵孔保雷支持者的當選。憲法團體領袖索馬(Abdoulaye Soma)受訪時表示:「這是50年來首度有選舉不確定性,我們事先不知道勝利的是哪一方,這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