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立法委員候選人李慶元29日下午舉行和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市政座談會暨後援會成立大會,柯文哲約在下午3點半左右抵達會場,並上台和當地學校家長會長及家長代表進行座談。家長代表提問範圍從校園巡守隊到代理教師制度、12年國教議題、不適任教師汰換制度和校長行政權等問題,讓柯文哲大呼「比議會還可怕!」並說「在議會還有一排局長可以講話,今天我單槍匹馬來應付!」

柯文哲雖然承諾2016大選不站台,但仍然在親民黨、民進黨和無黨籍的立委候選人成立競選總部時,以座談會或者不上台致詞的方式進行其「非典型輔選」,柯文哲上午才前進新北市板橋區和該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羅致政舉行座談,下午又風塵僕僕的趕往景美和李慶元、家長代表進行市政座談。

在座談會中,有家長代表提到目前的教師員額不足,造成學校和家長很大的困擾,因此,希望北市府設立不適任教師的自治條例,或者建立汰換機制;柯文哲說,北市府在蕭曉玲老師事件後有反省和檢討,目前北市法務局和教育局的網站上,有公告處理不適任教師的完整SOP;他說,即使北市沒有自治條例,還是有訂定完整的不適任教師的處理過程。

柯文哲說,目前的SOP也許比較傾向保護老師,可以保證老師的權益被保護;至於是否要對不適任老師有嚴格的淘汰機制,是可以討論的;對於家長的要求,柯說,教育局會保持開放態度,有問題可以跟北市府講,會再修SOP。另外,有家長建議可針對不適任教師的汰換機制加入外部審查,柯也回應「可以啊,沒問題!」

另外,有家長代表提出意見,指稱現在的校長沒有行政管理權,對校內教師也無法打考績,造成正式編制的老師在行政管理上有教師會庇護,校長實際上無權責,應該讓校長有更大的行政權。

柯文哲則回應,現在大家會發現,校長遴選的報名人數越來越少,因為這是市場機制,「好康的大家都會來、歹康的大家都不來」,校長的權責上出現問題,他也覺得奇怪,沒人事考核權怎麼當長官?但這也是矯枉過正,過去高喊「校園自主」,造成行政長官沒有權利,所以最近有請校長協會擬案,關於權責相符的問題,在現行法令下有何要改的,來市政府開小型座談會。

柯文哲說,他也發現到現在的校長在行政力上太薄弱,學校變成「老師最大、群龍無首」,這是要改,但也不要太「over」,他會請校長協會內部進行討論,派代表到市府開會,讓校長可以權責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