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7日上午針對國會改革議題進行朝野協商。立法院長王金平會後發出聲明,「提醒」民進黨不要迴避國會改革。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回應,批評王金平帶著國民黨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利益,汙衊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國民黨一直都在阻擋民進黨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現在居然要民進黨不要阻擋,「這是什麼邏輯?」

立法院27日針對國會改革議題,包括國會調查權、聽證法制等進行朝野協商。協商結果指出,在12月3日前,各黨團要提出國會改革案。其中,民進黨團3長柯建銘、蔡其昌、陳亭妃皆有出席及簽名。

但王金平卻在會後發出聲明,直接點名民進黨「尚未以黨團名義提案」,並嗆「國會改革不必等到明年2月1日」。對此,民進黨團立刻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團已簽字同意在下禮拜四提出國會改革案,但王金平居然發出聲明,是對民進黨極大侮辱。

柯建銘直說,「我想我們很少對王院長提出任何評判,王院長跟我平常認識的完全不一樣!」他指出,民進黨團在上週五就已宣示,將力求國會過半,推動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他批評,現在王金平竟帶著國民黨利益、朱立倫的政治前途,不惜汙衊民進黨,這讓他無法接受。

針對國會調查權、國會聽證權的部分,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在立院第6屆對國會調查權都有提完整配套措施,在第7屆的時候也有提出來。他批評,國民黨主導的國會,到現在第8屆快結束,才提出國會調查權,完全是選舉操作,他在這裡對朱立倫提出嚴厲譴責。

他批評朱立倫,只是為了選總統,才喊出國會改革,但到上禮拜五為止,國民黨卻還在阻擋民進黨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其中也包括國會調查權、聽證權。「大家可以去查一下!」柯建銘怒嗆,「國民黨一再阻擋,現在又叫民進黨不要阻擋,這是什麼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