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7日院會原欲以表決方式處理陸生納入健保法案,不過,由於台聯黨團揚言提出440項變更議程案杯葛,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因為總預算審查在即,不願意看到立院空轉,因此同意民進黨團提議,將陸生納保排入《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一起處理,擇期再審。但賴士葆也強調,陸生納保「健保署反而賺錢」,「除非陸生特別會生病」。

賴士葆上午出席黨團記者會表示,由於院會要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加上停會在即,「不願意看到立法院又空轉一天」,因此同意暫不予處理陸生納保案。

賴士葆拿出數字表示,納入健保的僑生2014年有16097人,自付6成、健保補助4成,自付額達1.45億,使用才0.61億;外籍生2014年則有11356人,自付1.02億、使用0.45億,「把陸生比照來看,自付的都用不完了」,由此可見陸生納保「健保署反而賺錢」,「除非陸生特別會生病,否則不會用納稅人的錢來幫他們付」,「數字就是這樣,剩下的就是意識形態、逢中必反」。

賴士葆透露,民進黨團也支持陸生納保,不過要將外籍生及陸生的健保費改為全額自付,「類似跟健保脫鉤、成為商業保險」,但這樣勢必要合併修改《健保法》,而不只單純處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健保法》又排在討論事項第50幾案,來不及處理,因此暫不予審查。

賴士葆強調,台生到國外、到中國也一樣有當地政府部分負擔的保險,「這是普世人權價值」,但國民黨團對總預算案念茲在茲,認為一定要通過,加上還有10幾個民生法案要通過,只好同意把陸生納保與《健保法》修正合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