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16工鬥」連線26日揭露藍綠總統候選人不敢面對勞工的5大困境,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改善勞動環境、守護勞動者權益,長久以來是民進黨重要的努力目標,將著手對年金、長照等訴求研擬可行方案,逐步落實。

工鬥陣線今痛批藍綠兩黨都對「5鬥1案」訴求置之不理,不排除發動「武鬥」逼藍綠表態。「5鬥1案」包括年金基本保障、長照老殘安養、保障正規聘僱、保障消醫護權益顧全民健康、反對政治罷工及解決國道收費員關廠案。

對此,阮昭雄代表民進黨回應訴求。他表示,在年金議題上,民進黨未來將採取3步驟的改革措施:1.由跨黨派學者專家、雇主、受雇者、政府代表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研擬可行的年金改革方案;2.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將委員會討論之共識,提到「國是會議」進行溝通;3.將國是會議的結論,透過國會立法予以落實。

對於長照政策,阮昭雄說,民進黨主張先期透過指定稅收,由國家肩負起提供國人優質、平價、社區化的長照系統責任。有鑑於當前長照體系服務人力不足,肇因於薪資低、工作繁重又辛苦,且缺乏職業認同及尊重,民進黨也已經做好規劃,未來將會有系統的培育質優量足的長期照顧服務人力,同時更提升長期照顧服務的職業價值與社會地位,保障其勞動條件與人身安全。

在總體勞動條件改善上,阮昭雄表示,民進黨支持勞工團結權、確保勞工與弱勢者權益、維護各職業及非典型勞動者權益,明年若順利執政,也將強化職災預防,持續推動工會組織真正的自由化,通盤檢討對於工會的管制,並逐步提高工會的涵蓋率;阮昭雄說,未來民進黨也將兼顧政府施政不同階段性需求的人力資源規劃,以及文官制度之維持,對政府約聘僱制度進行通盤檢討,以勞基法保障勞工權益。

阮昭雄最後表示,關於國道收費員案,民進黨已多次透過國會黨團,對交通部與高公局應負起之責任進行監督與要求,亦協調執政縣市來協助收費員的工作媒合。未來仍將秉持此一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