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關係協會與日本交流協會於25及26日在日本東京大倉飯店舉行為期2天的「第40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外交部指出,會後雙方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競爭法適用備忘錄》及《災防交流合作備忘錄》等3項文件。

此次赴日參與的我方代表團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擔任團長;日本代表團則由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擔任團長。「第40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就台、日間經濟貿易議題進行廣泛討論,透過會議舉行及討論決議,積極擴大深化今後台日經貿交流與合作關係 。

這屆經貿會議閉幕後,李嘉進與大橋光夫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競爭法適用備忘錄》及《災防交流合作備忘錄》等3項文件。

外交部表示,過去40多年來,我國與日本共簽署61項協議 ,其中28項協議是總統馬英九2008年上任迄今所簽署的,包括2011年的「開放天空」、「青年度假打工協議」、《台日投資協議》及2013年的《台日漁業協議》等。

對於台、日順利簽署3項文件,財政部指出,我國與日本經貿投資關係密切,去年雙邊經貿總額615億9千萬美元,日本為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我國亦為日本前10大貿易夥伴;截至今年9月底,日本對我國投資累計數185億8千萬美元,為我國排名第3大外資來源國,我國對日本投資累計數37億5千萬美元,確有推動洽簽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以消除雙重課稅,進一步緊密雙方經貿投資關係之必要。

因此,歷經數回合諮商,雙方終於就租稅協定內容達成全部共識簽訂文件,並將由雙方相關機關各自完成使協定生效之必要程序,以書面相互通知後,自收到後通知之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