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26日接受鄭弘儀專訪,他強調,未來如果總統有特別的事情交辦,他一定全力以赴,「不會成為深宮怨夫」,他也直誇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我覺得她的政策比4年前好很多!」

陳建仁26日接受寶島新聲電台「寶島全世界」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專訪。鄭弘儀詢問陳建仁,再過幾個月後,很有可能成為「備位元首」,對於備位元首有何期待?過去哪個副總統是他的典範?

陳建仁客氣的說,「台灣以前做過副總統的人,每個在自己的位置上都盡到該盡的本分。」至於對自己的期待,他說,如果是總統特別交辦的事,他會全力以赴做好。

鄭弘儀開玩笑說:「如果沒有特別的事情交辦,那不就變成深宮怨夫?」陳建仁笑說:「不會啦!」他認為做一個副總統,重要的是了解民間的需要,給總統建議。他也稱讚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2012年敗選後走訪各地,慢慢做出政見,他直說:「我覺得她的政策比4年前好很多!」

鄭弘儀好奇地問,陳建仁的父親是國民黨早期白派大老,但陳後來都在民進黨執政時做政務官,現在又被提名為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什麼樣的機緣讓他從國民黨慢慢向民進黨靠近?

陳建仁說:「我本身沒有黨派,我在學術生涯中跟藍綠都有交往!」他說,2002年,中研院長李遠哲推薦他當國科會副主委,這是他第1次進入扁政府,後來又在SARS期間擔任衛生署長,但「這些都不在我的人生規劃當中。」他認為自己是「天主手中的小棋子」,為了台灣更好,天主才把他安排在現在這個位子。

陳建仁也說,蔡英文是在宣布副手前2、3週前邀請他到家裡作客,並詢問他擔任副手的意願。這讓鄭弘儀驚訝的說:「居然這麼晚才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