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將台灣納入聯合反恐夥伴,中國國台辦25日的記者會上,媒體關心兩岸有無反恐計劃合作。對此,發言人安峰山表示,根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兩岸警方近年來在合作打擊犯罪方面一直在加強溝通,「打擊涉恐怖活動的犯罪,也是屬於雙方合作的範疇。」

安峰山說,希望雙方能夠繼續共同努力,攜手打擊包括暴力恐怖在內的各類犯罪活動,保障兩岸同胞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針對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以及中國籍學生納入健保等議題,安峰山表示,這是歧視性待遇。他批評,民進黨無視兩岸婚姻家庭的正當權益,給這些家庭的正常生活造成困擾,帶來傷痛,傷害了兩岸同胞的感情,這種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有關2016年民進黨若上台執政後,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可能性,安峰山表示,不回應假設性問題,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其核心在於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安峰山強調,無論哪個黨派、團體,也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中方都願意同其交往。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