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22日出席東亞峰會時,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台灣是對抗伊斯蘭國(IS)的盟國之一,引發台灣媒體關注。對此,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24日說,中華民國絕對反對任何恐怖主義,「但謝謝美國好意」,台灣不會希望參加任何集團,「不需要讓人民冒這個(恐怖攻擊)風險、不需要冒出鋒頭來,讓老百姓擔心害怕」。

宋楚瑜上午偕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至中選會登記為正副總統候選人,會後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24日的登記場合,能夠讓人民直選領導人,「是全世界華人羨慕的」,台灣應該要珍惜,並感到驕傲。他強調,宋瑩配就像他們的競選主意象,圓中有方、方中有圓,心中有台灣。

宋楚瑜也特別提到,民國黨和親民黨不會為了單一立委席位爭吵,而是各自努力,希望贏得席位,讓國、民兩黨不過半,「大黨不過半,人民才有伴」,他要媒體不要問哪個選區會讓給誰,而是讓人民當家作主。至於整合的問題,他指出,兩黨正式宣佈組成共同團隊還不到2週,還要再努力。

而就美國總統歐巴馬22日的談話,稍後宋楚瑜主動表示,中華民國絕對反對任何恐怖主義、暴力威脅,「但謝謝美國好意,台灣老百姓受不了!」他質疑,美國是台灣的好朋友,但「好事怎麼沒想到我們,(現在)要把我們抓到前面去?」

宋楚瑜說,冷戰期間分為美、蘇兩集團,「(台灣)當時就幫人家看門,現在不需要讓人民冒這風險、台灣人民沒有這種心情」,他強調,台灣就這麼點大,不需要冒出鋒頭來,做民眾憂慮的事。「我們願意提供資訊及相關合作,但不願意參加任何集團,讓老百姓擔心受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