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談反恐夥伴時提及台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4日出席不分區立委參選登記記者會後表示,民進黨對於人類的安全與和平的福祉都應該善盡國際社會的一份責任,尤其在人道救援方面,更應該不落人後,積極地提供國際協助。

民進黨上午舉辦不分區立委登記記者會,34位參選人裡,除了段宜康等5人沒到,其餘都到齊。會後,蔡英文也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海協會長陳德銘30日就要來台訪問,媒體詢問,大選之前來台,有什麼意義?蔡英文則說,其實就用平常心來看待。尤其有指標性人物進入台灣,也希望他們能夠多聽、多觀察台灣的社會,尤其是台灣民主社會在選舉時的各種民主精神表現。但也需要確認的一件事情就是,他的行程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公開與透明性。

對於兩岸進行貨貿談判議題,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希望現正在談判的協定,將來會依照通過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查與審視,也希望兩岸監督條例可以儘快過關。而在監督條例還沒完成立法前,希望整個談判過程要跟人民溝通,讓立法院可以更實質地去瞭解這個過程。「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從報紙上看到的比較多,所以,這個溝通的過程,我們還是覺得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