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眷村文化節21日在鳳山區前海軍明德訓練班開鑼,今年以「我的眷村時代」為主軸,呈現早年眷村生活場景及娛樂活動,包括靜態的眷村文物展、眷村音樂館、當代好電影等,讓眾人一窺早年眷村生活風貌。

高雄文化局指出,展出內容是以眷村的娛樂活動主題,高雄市高縣眷村文化協會特別提供老照片、唱片、生活文物及家具擺飾等珍貴文物,策劃眷村文物展及音樂館,並安排輪流播放眷村老電影「小畢的故事」和「英烈千秋」,還邀藝術家以「我的童年時代」為題,以創意彩繪方式呈現跳房子、打彈珠、騎馬打仗等童年遊戲。

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表示,高雄是全台灣唯一擁有陸海空三軍眷村文化的縣市,分別位於鳳山、左營、岡山等地,近年來市府致力於眷村文化保留與傳承,也期盼藉由活動讓眾人更瞭解在地歷史、感受眷村文化熱度。

許立明說,眷村文化不只是蘊含著在地記憶,也是歷史縮影,多元的眷村文化更豐富了高雄樣貌。他說,為了活化眷村,市府去年底開始試辦「黃埔新村-以住代護人才基地計畫」,媒合喜愛眷村文化的個人、工作室或團體入住,讓眷村持續充滿生機,也期盼能吸引更多優秀文化人才進駐,將眷村文化與文創結合。

許立明強調,為保存眷村文化,市府將持續向國防部提出眷村文化保存區計畫,透過容積轉移、都市計劃變更等方式,取得眷村產權,將寶貴的眷村文化保存得更完善。

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表示,高雄是全台灣唯一擁有陸海空三軍眷村文化的縣市,近年來市府致力於眷村文化保留與傳承,也期盼藉由活動讓眾人更瞭解在地歷史。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