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進黨華麗的不分區名單公開後,外界更關注國民黨的選擇,似乎料到不分區名單可能遭受非難,朱立倫在20日政策記者會上神情嚴肅,而名單出爐後,藍營有的失望嘆息,有的破口大罵,但也有人認為這是國民黨在嚴峻選情中最情非得已的決定。朱立倫則說,改革過程中遇到兇險,但是請大家一定要相信他改革的決心。

自認與民進黨相同,國民黨秉持不分區「專業排前,政治在後」原則,在第一名王金平後,一口氣排了5名專業取向立委,領域包括弱勢教育、公共衛生、新住民、青年網路與財經。這些所謂的「亮點」在進入立法院後,是否能善用個人專業為國民黨團貢獻戰力,還有待觀察,但如果淪為只聽黨意的棋子,就另當別論了。

另一方面,這次名單也看得出年輕化傾向,包括位在第2輪安全名單上的徐巧芯,一共有6人是青年團或青工會出身,雖然象徵性較大,但也顯示朱立倫對新生代的重視。

遺憾的是,「亮點」似乎僅此於此。朱立倫宣稱不分區名單專業過半,但是卻在安全名單外安插不少身兼黨工的「專業代表」來充數,選民已感到陌生,今天公佈名單中,還欠缺經歷背景說明,完全看不見誠意。

另外,根據朱立倫的「2+2」不分區計劃,名單中,曾輸給現任高雄市長陳菊的立委黃昭順可望將出戰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去年9合1敗陣的吳志揚、張麗善再戰桃園市長及雲林縣長,徐榛蔚則是接手丈夫傅崐萁的花蓮縣長,已選輸2次的曾永權也不排除重返屏東戰場。

朱立倫明明對外宣示要透過不分區培養縣市長人才,卻只是讓這些敗將捲土重來,不僅被外界戲稱是落選者俱樂部,更暴露出國民黨嚴重缺乏接班的問題。

再加上,這些「政治組」人名單仍可以看出王系、吳系、馬系、雲林張家、花蓮傅崐萁等各方勢力鑿痕,顯示朱立倫最終仍在派系利益上做出相當程度妥協。唯一成功的堅持,大概就是沒有讓早被選民淘汰的連家人馬如蔡正元、羅淑蕾等入列了。

而儘管所有不分區名單都簽署必須接受徵召的切結書,黃昭順不久前才以健康因素辭選高雄區域立委,如今換到一席不分區,說她2年後要參與更艱鉅的市長選戰,實在不太可能;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一路長伴君側,卻難讓人想起有何建樹,朱立倫把他捧為「黨團運作」專家,而非選戰人才,也不禁讓人懷疑,這些人2年後真的願意投入艱困選區?或者佔著肥缺不走,讓苦等2年的後續名單進不了國會?

從2012年到2016年,藍綠對不分區名單的考量發生180度逆轉,上一屆立委選舉,國民黨不分區納入包括在兒少、財經、環保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受到外界肯定,而綠營不分區名單充斥派系考量為人詬病。如今,民進黨成功滿足外界期待,交出一份充滿社運能量的不分區名單,反倒是朱立倫深陷地方派系角力,所謂培養2018年戰將,原來不過是美化過的政治分贓,畢竟,朱立倫根本無法保證2年後的國民黨主席還是自己。

換柱大戲才剛落幕,這份被稱作「史上最爛」的不分區名單,又再為朱立倫的黨主席生涯添上一筆。或許,一份漂亮的不分區名單終究是屬於選情領先者的奢侈品,然而,國民黨的名單不僅不漂亮,未來在國會、在地方選舉的戰鬥力更要被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究竟要支持者怎麼投得下去?朱立倫還欠外界一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