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19日接受中天「新聞深喉嚨」專訪,談到自己過去參與多項社會運動,不分藍綠,都曾站在執政黨對立面,當年馬英九願意找她當勞委會主委,她認為是「大公無私」,不像民進黨性格比較排外。

王如玄過去參與過婦女運動、勞工運動,她表示,藍執政的時候她被說成綠的,綠執政時我被說成藍的,但是她只是擔任批判的角色,所以總是站在執政者的對立面,也因此有機會與不同反對黨合作。她分析,國民黨與民進黨性格不同,「綠非常排外,一定要確定你百分百挺我才會給機會。」

但是,她眼中的國民黨,比較沒有那麼強調政黨利益、忠誠度,比較願意去包容。例如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期,與她有過接觸,後來要她當勞委會主委,她就很意外,認為這是「大公無私」。

被問到與朱立倫過去交情,王如玄說,當時她當勞委會主委、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朱指示她通知各縣市推動某個專案,卻比自己還掌握有哪些縣市沒被通知、哪位縣長沒接到電話,不斷盯她去通知,「執行力真的有點嚇人!」但是她也從朱立倫身上學到管理能力。

王如玄也談到自己與朱立倫僅通過1次電話、見2次面就決定接下副手任務,而先生第一個反應是「不要吧!」但自己從事婦女運動,有某種程度自主性,先生了解她的個性,最後也全力支持。

王如玄說,擔任勞委會主委的4年半時間,自己幾乎沒有私生活可言,一大早出門,深夜才回家,甚至半年沒打開過冰箱,先生受到非常大影響,也對她從政感到恐懼。當時丈夫甚至要透過秘書聯絡王如玄,兩人互動變少,最後王如玄想到一個方法,就是開放她的網路日曆,讓丈夫能夠掌握她的行程,「要約會就自己填。」